经纬中国张颖如何正确创业?

来源: 互联网

经纬从2008年到今天(当时),投了230家公司。O2O上投了近20多家公司,从滴滴、快的、e代驾、饿了么、小马管家、e袋洗、美味不用等、阿姨800、土巴兔、猎聘等等。衣食住行的项目投了不少。

在A股方面比较不错,将近有120家是干干净净的人民币架构,准备在A股上市。110家公司拿了美金,里面至少有40家在准备拆结构,做A股。当然有一些公司的体量和级别、在细分行业的地位,有可能还是要去美国市场做大做强。

每年我还是坚持自己做两三个项目,也参与很多项目的沟通、决策。感觉如果自己不在战壕里,感觉会越来越差,然后就会被别家给干趴下。

帮已经投过的公司**,这是我花*多时间的。从天使到A轮、B轮、C轮、战略的介入。去年光是这块就融了十几个1亿美金以上的项目。

这样的角色让我能看到更多的创业公司,他们发展的大方向。某种程度上,我们有点像大数据公司。经纬有那么多公司同时在**。在任何一个时间节点,我们都大概有30到40家公司在**中,A轮、B轮、C轮、上市、拆结构、新三板。有了这些真实的交易数据,再加上操盘的经验,我们经纬有一定高度,能洞穿数据,看到市场的一些细微的变化。关于**

这是我自己个人的判断。每个人的立场不一样。有一些找你们聊天的,他没有美金,他们就只能说一定是人民币。有一些没有人民币,他就说别听他们放屁,他们肯定只能说美金的好处。

作为一个比较大的投资机构,我们投了那么多公司,我们货币比较完善,有人民币和美金。我经常和创始人聊天时抱着中立的观点,帮他去思考,没有对和错。我觉得作为一个创始人,要敞开心胸,放好心态去认真的思考每一个机会,每一个货币的机会,人民币和美金。

很多创业者肯定不了解,那就要跟行业里的投资人去聊,和人民币、美金的代表机构去聊,在人民币有成功的退出经验的。你不能凭空去做那么大的决策,这是非常严谨和严肃的思考过程。

考虑周全,子弹非常重要。我们很多创始人说**如何如何。我说只要你数据好,估值好,就可以去融,不要担心稀释。公司做的好,你可以问董事会要期权,他们能把你怎么样?做的好的公司创始人应该在董事会帮团队争取更多的期权。经纬中国张颖如何正确创业?

如果今天猎聘戴科彬说,你们给我10%,我们要打仗。董事会怎么样呢?大眼瞪小眼,还是要给。刘强东上市前也要求期权增持一下,不管谁有什么其他想法,人家做的那么好,*后还是只有给。公司做的好,你们做的好,就可以在董事会获得更多的空间,自**也更高。公司做的不好,你再要就不应该。事实就是这么简单,所以不要太担心自己的稀释。

尊重是非常空洞的词,细节上怎么处理呢?经纬每年收两万个商业计划书,四千多个面对面的开会,*后去年投八九十家公司。也就是说99%点几的创业者,我们都要**。经纬中国张颖如何正确创业?

你要把细节处理好,让人家舒服,让人家真正明白。可能花这一分钟,对方觉得你是**机构。但未来创业者也许能想通,这个基金至少没有拖我,它给了我一个快速的决策,给我靠谱的建议。

首页 财富人生 文章详情

相关推荐

关于我们 | 极速版 | 电脑版 | 客户端

电话:023-62873158

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:投资有风险,选择需谨慎